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法律的一般性及其意义”学术报告——研究生珠山法学论坛第460场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9日 16:28 点击量:

2023年6月15日,由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齐鲁法治文化建设研究基地主办的“法律的一般性及其意义”学术报告在J9-135成功举行,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史彤彪教授主讲。文法学院秘明杰副院长主持了报告会,齐鲁法治文化建设研究基地副主任李伟老师等八十余名师生现场聆听报告。

报告共分为思想史考察、法治意义与保障机制、实例分析三个部分。讲座伊始,史教授生动阐释了“特别性”与“一般性”的概念,继而提出判断法律是否违反一般性的标准。在“思想史考察”部分,史教授列举近十位著名法学家、哲学家有关法律性质的观点,指出法律应当具有一般性在历史上是被广泛认可的。在“法治意义与保障机制”部分,史教授论证了法律的一般性具有保障平等、维护法律的稳定性、维护法律的公正性和权威性、保证人们自觉守法、建立对社会生活的信心、符合法治的基本要求等六项意义。

整场报告会,史教授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推动同学们进行思考,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同学们对于“法律的一般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与会师生受益匪浅。(撰稿人:孟鑫 审稿人: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