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我校代表队成功晋级2023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决赛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2日 11:13 点击量:

日前,由我院法学专业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组成的山东科技大学代表队,在全国40余所初赛参赛高校中脱颖而出,最终作为16所高校代表队之一,成功晋级2023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决赛。本年度决赛将于11月18日至19日,在天津大学举行。

今年比赛赛制有所改变,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初赛自2023年6月底启动,来自全国的40余所高校代表队参加了初赛竞争。初赛采取文书写作竞赛方式进行,各参赛队根据环境民事诉讼和环境刑事诉讼两个赛题,分别提交原告起诉状、被告答辩状、公诉机关起诉书、被告人答辩意见书四份法律文书。初赛周期为7月份赛题发布之日至9月15日文书提交截止日的两个多月时间。

我校代表队提交的法律文书经大赛评委组票决、评分并初审复核后,顺利入围2023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决赛。

注:该项赛事旨在弘扬环境资源司法实践理念、促进环境资源法学理论研究、创新环境资源法学科教学实践,提升环境资源法实践教学能力和对环境资源司法实践的认知能力。大赛源自2012年由中华环保联合会发起举办的首届“全国模拟环境法庭大赛”,此后,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加入主办,2016年大赛更名为“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该项赛事为公益性赛事活动,赛题在我国环境资源司法实践真实案例基础上加工设计而成,比赛兼具模拟法庭和辩论赛的双重特点,大赛评委由从事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法官和环境资源律师担任,既检验参赛大学生的法律知识、运用法律处理案件的实际能力,又检验比赛参赛者的语言表达和逻辑推理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