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正文
冯艳艳为文法学院青马工程基础班学员授课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10:55 点击量:

3月26日,学校山海泉理论宣讲团成员冯艳艳副教授应邀为文法学院青马工程基础班学员作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的讲座。

在本次课程中,冯艳艳老师结合我国优秀传统法治文化,从法治理念、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五个方面讲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第一,她强调树立良法善治的法治理念重要性指出良法应符合自然与社会发展规律,体现社会良善价值,得到良好的制定与实施,应当以人为本,体现民本思想。第二,科学立法应当遵循社会发展规律,符合法治精神,立善法于天下。第三,严格执法要求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重视法律的实施,法在必行。第四,公正司法注重对实质平等的追求,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不阿贵。第五,全民守法要求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应当在宪法与法律的范围内活动,依法行使权利与履行义务,实现人法相维。

课程最后,冯艳艳老师总结道,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的历史发展,也不是随意套用其他国家的社会实践,而是立足于中国共产党的全部理论与实践,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这次课程阐述了我国传统法律文化和当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在联动,使大家更加注重学习和传承古代优秀的法治文化以及遵循习近平法治思想,完善了大家的法治理念并提升了大家的法治素养。(撰稿人: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