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珠山论坛> 正文
“文献综述及论文写作”学术讲座——珠山法学论坛第480期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9日 14:37 点击量:

   2023年12月26日上午,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张丽君副教授,凌欣副教授在图书馆203会议室为我院研究生带来了一场以“文献综述及论文写作”为主题的讲座。


   张丽君老师以如何进行论文选题为出发点,强调了撰写文献综述的作用和意义。她指出,通过系统地梳理相关文献,能够全面了解当前研究状况和进展,进而发现现有研究的不足与缺陷,从而为自己论文找到独创的研究视角。同时,张老师提醒大家,在撰写文献综述时,应明确目的,以问题为导向,紧密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此外,还需要注重语言的规范性和结构的合理性,在组织文章结构时,应做到详略得当,重点突出,不可简单罗列观点。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文献综述的写作技巧,张老师建议大家参考优秀博士论文,学习并借鉴其写作方法和技巧。


   凌欣老师就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时同学们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和指导。首先,凌老师认为一篇优秀论文应当如流水般自然连贯,各章节之间的逻辑联系非常重要,她建议通过章首语巧妙地连接前后章节,以确保论文整体连贯性。其次,凌老师就章节标题的撰写给予了悉心指导,她指出,标题长度应适中,既要保证内容完整性,又要力求简洁明了。在摘要写作方面,凌老师强调了摘要的提炼作用,她强调,一个精炼的摘要能够让读者迅速了解论文的核心内容和研究框架,继而提高论文的可读性和吸引力。最后,凌老师还就同学们论文普遍存在“述多论少”的问题进行了指正,明确论文重点应放在深入透彻的论证上,而非过多的叙述和描述。此外,凌老师还就文章的段落布局和语句表达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她提醒同学们注意段落的合理安排,避免句子过长或过短,通过恰当断句有效地表达思想;与此同时,她指出行文过程中应避免使用不恰当用语,注释的数量也应适度,以保证论文的规范性和学术性。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文献综述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明晰了学术研究和写作的思路与方法。

撰稿人:李宇晗 审稿人:秘明杰

珠山法学论坛

2023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