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珠山论坛> 正文
《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系列讲座——珠山法学论坛第478期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7日 23:14 点击量:

2023年9月20日至12月20日,《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系列专题讲座顺利举办。本次系列讲座分为五期内容,由我院五个法学研究所的所长韩天竹副教授、李宗录教授、王次宝副教授、李钢副教授、秘明杰副教授分别主讲。讲座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内容覆盖学术研究与论文撰写方面的科学方法、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要求等方面。

韩天竹老师从检索内容、检索技巧、文献综述写作以及规范引文的重要性四个方面展开阐述。韩老师强调,文献成就论文,一篇论文的写作,分为检索期、综述期和参考文献整理期,前期检索要懂得如何检索以及妥当管理检索的文献,综述期明确文献问题并分析总结文献,参考文献整理期要规范收纳文献。


李宗录老师以已发表的论文为例,深入分析其写作逻辑,并总结了论文写作的一般步骤:首先要通过广泛地阅读文献来确定选题,提炼出学术观点,再有条不紊地展开论述。李老师指出,论文的摘要部分至关重要,既要提出研究问题,又要阐明核心概念,同时要做到简明扼要。对于正文部分,李老师强调必须在保证内容充实的基础上做到言简意赅。最后,李老师还着重强调了格式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严格按照既定格式对论文进行细致的修改。



王次宝老师以一篇硕士论文为范例,从寻找题目、收集资料、展开写作、进行投稿、后期应用等五个方面详细讲述了论文写作过程,使大家全面地了解了论文的写作流程。他提出论文题目的寻找可以聚焦社会热点,关注专业难点、学科前沿问题。王老师指出,可以通过图书馆、核心期刊网等多种途径搜集相关资料,在具体展开写作时,标题要短小精悍,措辞要准确严谨,内容要结构合理,引文要规范准确。


李钢老师以“漫谈法学研究方法”为主题,呈现了一堂引人入胜的课程。他首先清晰地阐述了学术论文写作方法和学术研究方法的核心概念,并强调批判性思维在学术研究中的不可或缺的地位。随后,李钢老师详尽地介绍了法学研究的主要方法,并向同学们推荐了一系列有助于培养法学思维的经典书目。在课程的最后部分,李钢老师针对如何在论文写作中恰当地选择研究方法提供了宝贵建议。他从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不同的层面,系统地梳理了论文选题与研究方法之间的内在联系,为同学们的论文写作提供了有力的指导,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秘明杰老师以“学位论文是什么”“为什么要写论文”以及“怎样写好学位论文”为线索,具体阐述了学术论文写作规范与学术道德要求。秘老师强调,研究生应当重视与自己导师、任课教师、师兄师姐的交流,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注意树立选题意识、论证意识、读者意识和风格意识。在完成课程学习之余,注重文献阅读与学术交流,形成创新意识,不迷信权威。在学术道德规范方面,要遵纪守法,严谨治学,尊重知识产权,耐心诚恳地对待学术批评与质疑,恪守学术规范。


本次《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系列讲座是法学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必修环节,五个研究所的主讲教师通过分享自身对于学术论文写作与学术道德规范的经验与建议,为同学们日后学术论文创作与学术活动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让大家受益匪浅。

撰稿人:李宇晗 审稿人:秘明杰

珠山法学论坛

2023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