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珠山论坛> 正文
“海上货物运输中集装箱超期使用费问题研究”学术讲座——珠山法学论坛第477期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1日 20:33 点击量:

2023年12月12日晚,青岛海事法院海商审判庭法官助理刘振华走进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以“海上货物运输中集装箱超期使用费问题研究”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单娟老师主持,文法学院院长孙法柏、副院长秘明杰以及百余名研究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刘振华法官以图表形式讲解了我国海事法院的设置数量、管辖区域、受案范围等基本情况,之后详细讲解了作为国际贸易的主要方式之一的集装箱运输的发展历程、运输流程、以及海上货物运输中超期使用集装箱时的超期使用费问题,并结合自己办案经历介绍了集装箱超期使用费的类型、计算方法与相关法律规范,指出了滞箱费纠纷的有关情况、争议焦点,以及滞箱费纠纷中承运人、收货人、托运人等适格主体的责任承担与免责事由。最后,刘振华法官总结了海上货物运输中滞箱费纠纷的一般裁判基准和裁判变式,并结合司法实践说明了承运人还箱请求权的裁判规则和法律适用问题。


讲座结束后,刘振华法官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刘法官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为同学们介绍了我国海事法院与集装箱运输的发展历程,并详细讲解了集装箱超期使用费纠纷问题。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解决海上货物运输中集装箱超期使用费纠纷的相关法律规定和实际操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与研究思路。


(撰稿人:李宇晗 审稿人:秘明杰)

珠山法学论坛

2023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