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珠山论坛> 正文
“从典型案例看民行交叉案件中的裁判规则”学术沙龙——珠山法学论坛第473场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8日 12:39 点击量:

2023年11月29日晚,文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律研究所在图书信息中心13楼第二会议室成功举办了“从典型案例看民行交叉案件中的裁判规则”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李会勋老师受邀出席并担任点评人,民商经济法律研究所40余名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李会勋老师从产生民行交叉案件的原因引入,详细介绍了民行交叉案件的表现形式,以六个真实案例着重讨论了司法实践中民行交叉案件的裁判思路及问题,并由此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结合沙龙主题,同学们从各自角度展开了热烈讨论。吴思娴同学就现有裁判模式难以解决涉房屋产权纠纷中的民行交叉问题展开了讨论。吕蕾同学阐述了行政诉讼一并审理民事争议制度的运行现状、成因及优化路径。杜晶文同学、张佳禹同学、史有才同学、刘明昊同学分别以典型案例为切入点对民行交叉案件中的裁判规则进行了思考。于广袖同学就不动产登记民行交叉案件现状及路径选择进行了分析。王钰清同学就关于民行交叉案件的概念的四种学说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同学们发言结束后,李会勋老师依次点评了同学们的发言,总结并肯定了各位同学的观点。李会勋老师指出,各审判庭只是分工不同,审判庭的分工是为了高效解决纠纷,而非各自掣肘,须建立内部审判庭之间的联络机制和公检法外部配合监督的外部机制,并抛出了“是否需要建立行政附带民事诉讼制度”的新问题,这为同学们后续讨论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此次学术沙龙以典型案例为视角,探讨了民行交叉案件中的裁判规则的缺陷、成因和优化路径。这次沙龙不仅深化了同学们对民行交叉案件的认识,更为大家提供了学术观点的交流平台。

(撰稿人:牟雪菲 审稿人:李宗录)

珠山法学论坛

2023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