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信息> 正文
科技创新与安全治理——珠山论坛·跨学科沙龙第2期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09:53 点击量:

2022年5月26日,珠山论坛·跨学科沙龙第2期在J9-321会议室举行,李宗录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法学系主任蔡琳副教授应邀为文法学院师生作主题为“科技创新与安全治理”的跨学科沙龙。本次沙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文法学院副院长赵丽莉教授主持,李钢教授、赵杰博士参与了与谈。

李宗录教授以“人工智能算法决策的解释与法律认定”为题,首先,从应然视角,介绍了对人工智能算法决策进行解释的必要性;随后,从实然视角,阐述了对人工智能算法决策进行解释的可行性,即当前的困境;最后,在充分认识已有观点的基础上探索了对人工智能算法决策的法律认定进路。

蔡琳副教授以“平台算法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与法律规制”为题,从研究背景、平台算法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梳理、平台算法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法律规制困境以及平台算法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制建议等方面梳理了以过度的数据抓取行为、算法恶意比价行为等为代表的平台算法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解读了一般条款与互联网专条对于平台算法难以直接适用等平台算法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法律规制困境,提出了符合我国实际的规制建议。

与谈环节,李钢教授、赵杰博士充分肯定了主讲人的研究角度,指出从解释、追责和结果反馈等角度切入人工智能算法的法律问题,能够真正理解人工智能算法的技术内核,为参会教师和学生提供了独特的思路。随后,在自由讨论环节,参会教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珠山论坛·跨学科沙龙旨在通过搭建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切实提升我院师生的学术创造力和创新力,推动跨学科学术交流迈向新台阶。本次跨学科沙龙第2期加深了学院师生对新业态、新技术下法律问题的理解,进一步营造了学术科研氛围,使参会师生收获颇丰,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