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信息> 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人的形象与罪刑法定主义”学术报告——珠山法学论坛第421期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0日 00:11 点击量:

2021年11月18日,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名誉院长,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秦瑞基教授应邀为文法学院师生作题为“人的形象与罪刑法定主义”的学术报告,文法学院八十多名师生到场聆听报告。报告会由法学系主任吴立志主持。



秦瑞基教授从哲学与刑法哲学切入,详细讲解了哲学和刑法哲学的逻辑关系。之后,他以罪刑法定主义的产h生和发展历程出发,阐释了罪刑法定的文本内涵,重点以社会契约、人的主体性解读出罪刑法定主义的文本意蕴,在此基础上结合尼采、卡夫卡等思想家对人的理解,提出应当对罪刑法定主义进行解构和再定位,并最终落实到当代的制度适用之中。



通过此次报告会,与会师生从哲学角度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人的形象与罪刑法定主义的关系,加深了对刑法的理解认知,增长了见识,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撰稿人 :周欣苗 审稿人 :李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