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专任教师> 正文
王茂庆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7日 15:19 点击量:

 

 

 

王茂庆,男, 1968年9月生,汉族,山东省泰安市人,法学博士,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诚功(黄岛)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

主要从事法学理论、人权法、财税法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财税法教育研究会理事。主要成果:

1、专著:“人权制度化与法制转型问题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2、“税法的经济法化及其反思”,载《政法论丛》(CSSCI)2017年第6期,独立。

3、“法治思维与控权文化”,载《时代法学》2016年第6期,2人1位。

4、“分税制改革的宪政转型”,载《山东科技大学学报》2014年第4期,2人1位。

5、“学术期刊作者费用的法律适用分析”,载《学术界》2013年第2期(CSSCI),2人2位。

6、“论“法德并进”的社会治理模式:理论基础、经验与展望——以杭州探索为例“,载《法治研究》2013年第1期,3人3位。

7、“人权研究的两次高潮及其意义”, 载《东岳论丛》(CSSCI)2010年第4期,独立。

8、“税收持续高速增长的法理分析” ,载《内蒙古社会科学》(CSSCI)2008年第2期,独立。

9、“财政立宪的范畴辨析”,载《山东大学法律评论》(第六辑),2人1位。

10、“权利与义务‘一致性’的观念史考察”,载《人权研究》(CSSCI)(第9卷)山东人民出版社2010年5月版,独立。

11、“基本权利在法律解释中的地位探讨”,载《法律方法》(CSSCI)(第10卷),山东人民出版社2010年6月版,独立。

12、“量能课税原则与当代中国税法的变革”,载《广西社会科学》(CSSCI扩展版)2010年第5期,独立。

13、“个人所得税法改革的价值定位——以人权为标准”,载《山东科技大学学报》2008年第2期,独立。

14、“财政权的宪政分析”,载《财税法论丛》第9卷,法律出版社2008年,独立。

15、“违宪审查机构的性质与地位——以宪法的性质为根据”,载《法学论坛》2006年第6期,独立。

16、“法律方法的意义探析”,载《山东科技大学学报》,2006年第3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07年第1期全文转载,2人2位。

17、“法律解释中的话语主体与主体话语”,载《山东科技大学学报》,2005年第2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05年第10期全文转载,独立。

18、“法律理性与法律教育”,载《华东政法大学学报》(CSSCI)2005年第2期,独立。

19、“法律经济分析在我国面临的难题——基于范式视角的分析”,载《法学杂志》2005年第2期,独立。

20、“和谐社会与死刑废除”,载《云南大学学报》(法学版)2005年第5期,独立。

21、“‘审计风暴’与财政宪法”,载《财税法论丛》第6卷,法律出版社2005年,独立。

22、“略论财政立宪在我国的可能性”,载《人大研究》2005年第5期,独立。

23、“‘作茧自缚’:判例法的法治逻辑”,《人民法院报》2005年1月3日,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