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应对气候变化背景下的中国法治路径探析”学术沙龙——研究生珠山法学论坛第449场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5日 21:08 点击量:

              


 2022年11月2日下午,文法学院环境资源法研究所在J9-321成功举办了“应对气候变化背景下的中国法治路径探析”学术沙龙,本次沙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秘明杰和刘兵两位老师以及环境资源法研究所近40名同学参加此次活动。


 沙龙伊始,秘明杰老师就环境资源法研究所开展学术沙龙的情况进行了介绍,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术沙龙的形式,深入开展研究性的学习。随后,环境法研究所的同学结合此次沙龙主题以及个人研究兴趣进行了学术交流。

 刘秋彤同学从气候变化应对的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指出我国的法治化应对应在适应政策与行动方案上发力。

 纪玥玥同学从国际环境法上的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入手,探讨了我国追求环境公平和利益衡平,妥善处理气候治理的区域性差异方面所坚持的原则。

 王楠同学从碳交易过程中行政法律责任角度,提出以行政处罚规制碳交易市场秩序、实现“双碳目标”制度架构。

 芦奕儒同学以“双碳”法律制度构建为切入点,探析了将气候变化纳入现有法律体系原则性规定的可能性。

 岳春羽、齐俊鹏同学认为现有“双碳”地方立法较为分散,亟需国家层面立法的宏观调动与指引。

 杨玉婷、武苗苗同学在气候变化立法方面进行论述,指出我国气候变化领域国家立法空白情势之下,立法的紧迫性日渐凸显。

 王艺、胡亚楠、孔文轩、王印恒同学从气候变化诉讼角度进行讨论,认为现有侵权诉讼领域无法涵盖专门的气候变化之诉,探讨专门设立应对气候变化诉讼来应对气候变化的可能性。

 刘硕同学提出气候变化应对综合性立法应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其中,以建立协同机制,避免资源配置低下。

               

 针对同学们的发言内容,刘兵老师提出学生要区分好环境保护和环境保护法两个概念,避免混淆,学术探讨要把握重点,简洁鲜明的亮出观点加以陈述。两位老师均指出,学术探讨应当细致分析问题,深刻论述文章,学会独立思考,深入探究学习。此次沙龙,让环境资源法研究所的同学进一步清晰了解了我国法治路径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具体样态,提升了本所学生的学术研究热情,为接下来的专业学习和论文写作提供了有益帮助。(撰稿人:孔文轩 审稿人:秘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