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文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举行国家级项目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1日 21:53 点击量:


 2022年10月26日上午,国家级项目经验分享会在J9-321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分享会,由吴立志老师主持,韩天竹老师、国虹老师主讲,王次宝、单娟、王厚芹、曲思禹等十余位老师在线上和线下共同参与交流。

 首先,国虹老师结合自己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验,从我校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具体流程、国家级项目如何选题以及申报书如何撰写等三个方面做了分享。国虹老师提出,选题应从三个方面着手,第一关注国家宏观政策,做“有组织”的科研,让选题与国家战略相符合;第二研究申报指南,寻找大方向,并与自己的研究内容相结合;第三找准问题定方向,注意不同级别的项目在选题上的差异,尽量选择自己有一定研究基础的方向。对于申报书的撰写,国虹老师提醒,申报书的题目应当尽量引人注目,并且题目不宜太过具体。在填写代码表时应当注重细节要求,不要有错以免前功尽弃。国虹老师还指出,在论证的过程中应当注意语言精练,选题依据板块可以使用“4W1H”的论证手段。课题论证主体中重点是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点的书写,在写思路方法时可以使用流程图的方式让内容更加直观。


             

 其次,韩天竹老师结合自己今年申报教育部项目的经历,分享了填写申报书以及网上申报等方面的经验。韩老师重点讲解了文献综述写作、文献检索、以及申报书具体应如何撰写这三方面的内容。在文献综述的写作上韩老师分析了外文文献综述与中文文献综述之间的不同并分享了她的书写习惯,以及文献选择上应注意不同时期文献的占比。在文献检索方面,韩老师分享了她平时使用的检索方法以及检索文件和管理文件的软件。具体内容方面,韩老师指出在研究目标的制定上不宜太具体点到为止,在分析课题突破的重难点时,应着重分析课题难点以突出此课题的研究价值。韩老师还提出,对于申报书中的一些非核心板块,可否形成统一的模板和流程图,这样可以大大节约撰写申报书的时间和精力,也会使内容更加有吸引力。


               

 最后王次宝老师就纲要中应列几级目录,以及作图经验等问题提问,与会老师也都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看法。

 通过此次分享会让很多老师对于国家级项目的申报流程以及在撰写申报书时应注意的细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于之后的项目申报有极大地帮助。(撰稿人:孟鑫 审稿人:曲思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