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首届“数字法学与数字司法高端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21:16 点击量:

2022年9月18日,首届“数字法学与数字司法高端论坛”在山东科技大学青岛校区隆重召开。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华东政法大学学报》、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联合举办。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厅长张晓津,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副主任刘峥,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唐波,学校校长姚庆国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文法学院院长孙法柏主持。

本届论坛以“数字法学:理论转型与实践回应”为主题,汇聚了40余名来自国内学术界、期刊界、司法界;实业界等“四界”知名理论专家和实务专家,分为“数字法学与‘新文科’建设”“法学期刊与数字法学研究”“数字司法与数字社会治理”三个单元进行专题研讨。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山东科技大学官方微信视频号、官方微博、B站同步直播。12000余名同仁观看了直播。

开幕式上,校长姚庆国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莅临论坛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山东科技大学的情况,他在致辞中表示,学校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学科优势突出,为新文科、新法学,特别是数字法学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必将赋予法学学科发展崭新的活力。山东科技大学将全力支持法学学科建设,进一步加强法学与工科的交叉融合,建设数字法治研究平台,打造数字法学研究特色,回应数字时代法学研究的创新转型,推动联合攻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数字中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张晓津在致辞中指出,数字革命将以新理念、新变态、新模式对法学理论和实践发展带来巨大挑战和难得契机。他强调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化、大数据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并指出法治中国建设的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目标已纳入《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他对数字法学与数字司法的理论研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紧跟时代需求;三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刘峥致辞指出,数字时代呼唤数字法治,我国在立法、司法实践、数字法学研究问题都取得一定的进展。但目前数字法治建设还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我们应当加强数字法学研究,推动数字法治的现代化,加快人才的培养,共同推进数字法学和数字司法高质量发展。

唐波代表联合主办方华东政法大学,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介绍了华东政法大学进行了数字法学学科发展、团队建设、平台建设、对外合作等情况。她指出,数字时代,文理交叉、深度融合的新文科成为发展新趋势,数字法学的研究成为时代所需。

论坛第一单元,以“数字法学与‘新文科’建设”为主题,由辽宁大学副校长杨松教授主持。该单元回应数字时代发展需求,以“新文科”建设为契机,直面数字法学、数字法治,积极推进数字法学建设。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教授、安徽大学副校长程雁雷教授、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郑少华教授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

论坛第二单元,以“法学期刊与数字法学研究”为主题,由国家检察学院副院长、《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主编徐鹤喃教授主持。该单元响应数字经济发展需求,顺应数字法学发展时代趋势,为建设数字法学、推进数字法治提供支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法学》主编黄文艺教授、《中国社会科学》社科部主任李树民、《法学研究》副主编谢海定、北京大学法学院张守文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申卫星教授、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周长军教授、中国石油大学文法学院院长王学栋教授分别进行主旨发言。

论坛第三单元,以“数字司法与数字社会治理”为主题,由青岛大学法学院院长蔡颖雯教授主持。该单元就如何推动新时代数字司法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认为数字社会治理需要平衡好法律治理、伦理治理与技术治理之间的关系。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田孝民、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洪学军、浙江省奉化人民法院副院长汪美芬、阿里巴巴集团司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申欣旺、京东集团法律合规与知识产权部总监郑慧媛、美团法律政策总监田林、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曹建峰、华东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陆宇峰教授分别进行主旨发言。

闭幕式由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王金堂教授主持。

闭幕式上,《华东政法大学学报》主编、教授马长山作大会总结。他指出直面数字法学、数字法治,既是法学变革的时代重任,也是法学发展的时代趋势。随着人类加速进入数字社会,数字法学理论与实践的双翼已展开,本届论坛实现了泛在化的主题聚焦,实现了横断性的跨界融合。

山东科技大学人事处处长诸葛福民宣读了《关于成立山东科技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的通知》,宣布山东科技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成立,聘任马长山教授担任研究院院长。研究院将立足更好地服务“数字中国”“数字强省”“数字山东”建设战略,加强数字法学与数字司法的创新研究。

“数字法学与数字司法”高端论坛,定位具有高端性、开放性、国际性,拟每年举办一次。该论坛与去年开启的“数字法治与社会发展”高端论坛,形成两翼,昭示着数字时代法学研究展翅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