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公告> 正文
文法学院关于2022年硕士研究生论文开题、中期筛选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4日 08:36 点击量:

 

我院2023届预毕业法学硕士、法律硕士、公共管理硕士的学位论文开题本年度时间安排为一次,应515之前完成,开题报告通过后方可参加中期筛选。根据学校及学院文件的有关规定,现就论文开题和中期筛选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 学位论文开题

开题由各相关导师自行组织,并将开题时间、开题地点、开题形式、开题学生名单、开题组教师名单以开题小组为单位于开题3日前报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备查。开题结束时将《开题情况汇总表》纸质签字版和Word电子版、每位开题小组成员评分表提交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存档

开题小组一般应由5人组成(含导师)原则上组长由导师所在研究所所长担任,导师必须参加或列席所指导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委员一般应具有相应导师资格,专业学位应至少邀请1名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行业专家参加。开题论证会以答辩的方式进行,开题小组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对开题报告做出通过与否的决定。

通过票数为3票(含3票)以上且成绩为60分(含60分)以上,学位论文开题结论为“通过”。开题报告未通过者,须在导师指导下根据开题论证会专家意见对开题报告进行修改,须在至少2个月后方可申请重新开题。重新开题未通过者须修改3个月以上,并经导师审阅同意后再做开题报告,再次开题仍不能通过者,成绩计为零分,半年内不再组织开题。3 次开题论证仍未通过者,经分委会认定,对确实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研究生进行分流淘汰。

开题通过后,一般不得改变论文主要研究内容。确有特殊情况需要更改者,须重新进行开题论证。

1)请仔细阅读《山东科技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基本要求》(附件1)。

2)请学生务必在开题前,由导师审阅《文法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简稿》(附件2)并在上面签字,然后复印5份用于开题。其中,文献综述必不可少,否则不予开题。

3)请学生按参加开题的教师人数提交《论文开题报告评分表》(附件3)。

4)请学生填写附件4中文档的相关内容,其中第10打分部分开题小组秘书计算平均分后填写;第10页“开题评审小组组成”和第11页“评审小组审查结论”须由学生找开题小组成员签字;第11页“导师对本课题的评价”部分请务必找相应导师填写并签名。

5)通过开题的学生,请按上述要求填写完毕之后518日前《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及论文工作计划》(附件4,单面打印)提交给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备注:凡按规定时间参加515日前导师组织开题的学生,将不得参加后续毕业论文环节。

2. 中期筛选

依据《山东科技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中期筛选的实施细则》(附件5)规定,中期筛选在研究生课程学习结束,做完文献综述及开题报告之后进行,考核小组由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其他教授、副教授3-5人组成。

1)中期筛选时间:开题报告之后的1周之内。

2)中期考核采取综合考试的形式,着重考察硕士研究生掌握和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推理、判断、反应和实践的能力。综合考试包括笔试和现场汇报,其中笔试为闭卷考试、时间2小时、题型为论述题或案例分析题,考试笔试成绩60分(含60分)以上,学位论文中期筛选方可通过。现场汇报内容包括一年半以来的学习工作总结以及个人收获、成绩与感触两部分,时限5分钟。

3)请下载、填写并打印《山东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表》(附件6)。

  考核表第3页“注意”事项中的个人成绩单,请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的个人账户中查阅并打印,一并装订在考核表中;

考核表第5页“政治思想鉴定意见”部分,法学研究生请找各自所在班级党支部书记填写并签名MPA空白

考核表第5页“导师对硕士生的科研能力、业务学习、学习态度等方面的评价”部分,请找各自导师填写意见并签名。

考核表第6“考核小组”部分,请填写考核小组成员情况并找考核小组组长签字。

考核表第6综合考试情况,由学院研究生秘书负责填写。

4)请将按上述要求填写完毕之后的《山东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表》于610日之前提交给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备注:凡不按规定时间参加中期筛选的学生将不得参加后续毕业论文环节

★特别注意事项:上述安排如有变化,将及时发布,请各位同学随时关注文法学院网站信息。

                                                                             文法学院

                                                         2022413

 

附件1:山东科技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基本要求

附件2:文法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简稿

附件3:开题报告评分表

附件4:开题报告及工作计划

附件5:山东科技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中期筛选的实施细则

附件6:中 期 考 核 表

附件7:文法学院硕士研究生论文开题备案表
附件8:文法学院硕士研究生论文开题情况汇总表